close

an exhibitition at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from Nov. 12, 2005 to Feb. 05, 2006

exhibits offered by muse d'art moderne de la bille de paris

天氣晴朗的一天,適合出去走走。換上休閒的衣著,帶著郊遊的心情,兩手空空地出門。其實到圓山的時候,已經四點多了,中山足球場對面的公園,有人散步,有更多的人在溜直排輪,這才像週末嘛!

今天1A的展場有不少人,有老有少,有外國人,還有一些西裝革履穿得很正式的男士,其中一位背著約三四歲的兒子,也是一身正式的西裝,兩人低聲的對話,走過他們身旁忍不住回頭多看幾眼,嘴角也忍不住上揚。展場大約分成三個區塊,第一部分好像是以逐漸提升的女性地位為主,第二部份則是擺脫以人類為中心的觀點,而逐漸成任其他生物的存在,最後一部分則是裝飾藝術為主。

印象最深的有兩樣作品。一是馬英九最愛的白熊屏風,偏黑的背景使上面的北極熊更加顯眼,作品加入了金箔使人不會覺得整件作品太暗沉。事實上,這座屏風上面的繪圖讓我有種時空凝結的感覺,彷彿時間就停在那一刻,就像真正的海洋一般吸住你所有的注意力。神奇的是這座屏風,不論你從左邊或從右邊看過去都很自然,明明是彎曲的,卻像平鋪一樣。另一面也有畫些東西,不過我完全不記得他畫了些什麼,因為跟前面比起來就是個虛。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就是從遊輪諾曼地號頭等艙的吸菸室裡面拆下來的“運動”,展場中最大的一件作品,長寬皆約五點五公尺,由45塊板子拼起來。這件作品是先用陶土作底,在底層未乾時塗上30層漆,最後在貼上金箔並刻畫而成。畫面呈現的是古典奧林匹亞運動會的情景,右上至左下有五個正準備施展身手的運動員,分別手持鉛球、鐵餅和標槍;左上站了兩位觀看的運動員,一靜一動,襯托出動作的張力。最佩服的是,創作者清楚地勾勒出人體的線條。其實看到這作品的時候,我都會回想到暑假看過的一個節目,好像是BBC製作的吧,挑了一些年輕運動員,弄了一個模擬古代雅典的奧林匹亞競賽場,要那些人在那個偏僻的鬼地方,穿古裝住帳篷,假裝自己是參加古典奧林匹亞的古代希臘人,蠻特別的。聽說當時那艘豪華郵輪上還有另外三幅一樣金光閃閃的作品,真想親眼瞧一瞧那時的奢華!

還有一幅長六公尺寬一公尺的畫作,是原作的十分之一縮小版。主題是電的歷史,是為了當時法國主辦的萬國博覽會所畫的。中間是奧林帕斯山眾神以及現代發電廠,左右兩旁的上半部畫了電力的用途,下半部則畫了一百多個跟電有關的科學家。其他還有一些椅子落地燈櫃子等作品,after all,my comment is “luxurious but elegant”。蟒蛇皮、鯊魚皮還有金箔等東西,是讓我覺得奢華的主要成分,不過幸好這些作品並沒有因此讓人覺得財大氣粗,簡單的色調、俐落的線條將優雅的感覺調和進去。

看完展覽,我繼續在館內晃蕩。飄到樓下的書店,挑了本「設計旅店」看了起來。很棒的一本書,作者本身就是從事建築設計,他將去過的一些很棒的旅館的經驗集結成書,裡面的圖片就是最美的文字,我看完後也好想自己去體驗一下。晚上七點,地下中庭有sax的現場演奏,表演者是變形蟲爵士樂團的成員之一,一個厲害的女生。隨著ipod放出的曲子,就這樣吹奏起來。啃著不好吃的pretzel,吹著晚風,聽著輕快的爵士,頭頂上的夜空還不時有國內線班機飛過,一切彷彿在仲夏夜。

晚上的tfam

可以看到圓山飯店

我最愛的觀賞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