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的小隊時間,是大家上網瘋狂找資料的時間,可憐電腦教室的兩三台印表機不堪負荷,換碳粉夾的速度還比不上大家按「列印」鈕來得快速。我抱著我的電腦,和我不需要用電腦的partner跑到一樓圖個清靜。白天座無虛席的教室,只有我們和幾個工作人員不時聊個幾句的說話聲。郁茹和San Diego去了趟便利商店,還幫我們偷渡了我的老虎牙子和我partner的volvic。沒想到樓上竟然搞起了結盟活動。後來跑去敲芷儀她們房門,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擠在印表機旁時,就開始打聽敵情了。


Aug. 3
        今天一早重頭戲就上場了,一開始就是我分到的農業議題。農業這東西之前我眼裡,一直是個夕陽產業,在現代不怎麼重要,因為傳統農業的經濟價值不高,因此現代農業大都轉向獲利較高的高經濟農業作物,像蘭花那一類的。但農業這東西在WTO中卻舉足輕重,不但自成一個議題,而且往往影響協議之達成。像這次的Doha Round談判中止,問題就出在農業津貼和關稅壁壘保護措施不肯退讓。後來的TRIPs,講師是法律人出身。其實還有一些法律人轉來研究WTO這玩意,如果我將來成為其中一員的話,一定是因為WTO比較國際化的緣故。
       短暫coffee break後,是陳添枝時間。雖然他是法學院好鄰居經濟系的教授,但老實說我之前真的不認識他。他這次要講的不是經濟,而是傳授他參加國際會議的經驗談。雖然參加國際會議有一些座位安排啊、發言次序還是會議規則有的沒的要注意,但有時候還是會有些小小樂趣的,就看主辦單位以及會議性質了。
        午餐後的談判課程,聽起來是非常實用的課程,但這種東西光是用lecture的方法講授,一來抽象二來無趣,是我最沒印象的一堂課了。之後的小組時間,則是這次營隊精華所在的暖身活動。明日模擬談判的各個主席,講解明天談判的進行程序,也試著把被一堆令人眼花撩亂資料淹沒的我們導回主題來。

           各議題的主席們,發言者是我們農業主席,是個好脾氣的女生。

晚餐後的大人物時間,主角是馬英九先生。陣仗不小,工作人員緊張兮兮,還好這次媒體都被擋在門外,不會像上次他和陳長文的共同演講一樣後面依自排開各家媒體的攝影機。他也是跟之前開幕時的那些大人物們一樣,都是要我們要培養語文能力和國際觀,關心國際事務。糗的是他走到我面前問了我兩次話,我都隨便回答。這次的服務業主席,拿了牛津還劍橋和NYU的LL.M,一個強者,還是他以前在政大的學生呢。

          難得一見的表情,因為他又問了同樣的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